概论

计算机组成原理概论

习惯上所称的“电子计算机”是指现在广泛引用的电子数字计算机,它分为专用计算机和通用计算机两大类。专用和通用是根据计算机的效率,速度,价格,运行的经济性和适应性来划分的。通用计算机又分为巨型机,大型机,中型机,小型机,微型机,单片机六类,其结构复杂性,性能,价格依次递减。

计算机的生命力在于他的广泛应用,应用的范围几乎涉及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。归纳下来,在科学计算,自动控制,测量与测试,信息处理,教育卫生,家用电器,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应用成就最为突出。

计算机的硬件是由有形的电子器件等构成的,它包括运算器,存储器,控制器,适配器,输入输出设备。传统上将运算器和控制器称为cpu,而将cpu和存储器称为主机。存储程序并按地址顺序执行,这是冯*诺依曼计算机的工作原理。也是计算机自动化工作的关键。

计算机的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计算机不同于一般电子设备的本质所在。计算机软件一般分为系统程序和应用程序两大类。系统程序用来简化程序设计,简化使用方法。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效率,发挥和扩大计算机的功能和用途,它包括:1. 各种服务型程序。2. 操作系统。 3. 语言类程序,4. 数据库管理系统。应用程序是针对某一应用课题领域开发的软件。

计算机系统是一个由硬件,软件组成的多级层次结构,它通常由微程序级,一般机器级,操作系统级,汇编语言级,高级语言级组成,每一级都能进行程序设计,且得到下面各级的支持。


概论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7/10/08/2017/2017-10-08-概论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7年10月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