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件管理

一个文件管理系统是一组系统软件,通过文件的使用为用户和应用提供服务,包括文件存取,目录维护和存取控制。文件管理系统可以看成一个系统服务,它本身由操作系统提供服务,而不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。但是,任何系统中,至少有一部分文件管理功能有操作系统提供。

文件是记录的集合,访问记录的方法决定记录的逻辑结构,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记录在磁盘上的物理组织。如果一个文件主要是整体处理,那么顺序文件结构是最简单,最合适的。若干既需要顺序访问,也需要对一个文件随机访问,则一个索引顺序文件可以提供很高的性能。如果对文件是随机访问,那么索引文件或堆文件是最合适的。

无论选用哪种文件结构,都需要一个目录服务,以让文件组织成分层形式。这个结构对用户跟踪文件是十分有用的,对于文件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访问控制或其他访问也是有用的。

文件记录,即使是定长的,通常也不和物理磁盘块的尺寸相同。相应的,需要一些分块策略,复杂度,性能,和空间的使用决定使用的分块策略。

任何文件管理方法的一个关键功能是管理磁盘空间。其中包括了分配磁盘块给文件的策略。文件的分配使用了许多种方法和数据结构。另外,还需要对磁盘上没有使用的磁盘进行管理。其中主要维护含有空闲新的磁盘分配表。


文件管理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7/10/08/2017/2017-10-08-文件管理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7年10月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