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布式服务框架设计

## 1. 服务框架的设计

尽管不同的分布式服务框架实现细节存在差异,但是核心功能差异不大,下面的架构图描绘了一个分布式服务框架的整体逻辑架构。

image.png

总共分为 3 层:

  1. 服务层,Service,其中主要部分就是动态代理,主要用于将服务提供者的接口封装成远程服务调用。上层的服务接口用于 Spring 之类的业务框架使用,也是 Spring 的 bean.

  2. 过滤器层,服务调用职责链,提供多种调用切面供框架自身和使用者扩展,例如负载均衡,性能统计,服务调用完成通知,失败重试等。

  3. RPC 层,这里就是 RPC 框架的核心部分,包括通信框架,序列化框架,还有用于屏蔽底层通信框架和序列化框架的抽象接口。

分布式服务框架通常会包含另外两个重要功能:服务治理中心服务注册中心

1. 服务注册中心:负责服务的发布和通知,通常支持对等集群部署,某个节点宕机不会影响整个集群不可用。即使全部宕机,只影响新的节点注册和发布,不影响现有的,因为客户端需要缓存服务路由信息。

2. 服务治理中心: 服务治理中心通常包括服务治理接口服务治理 Portal,架构师,测试人员和系统运维人员通过服务治理 Portal 对服务的运行状态,历史数据,健康度和调用关系等进行可视化的分析和维护,目标是要持续优化服务,防止服务架构腐化,保证服务高质量运行。

2. 服务框架的功能

虽然每个服务框架不尽相同,但是还有有一些核心功能是相同的,比如以下功能:

  1. 服务订阅发布:比如,配置化发布和引用服务,服务自动发现,服务在线注册和取消注册。
  2. 服务路由:比如,默认提供随机路由,轮询,基于权重的路由,粘滞连接,路由定制功能。
  3. 集群容错:比如,Failover(失败自动切换),Failback(失败自动恢复),Failfast(快速失败)。
  4. 服务调用:需要支持:同步调用,异步调用,并行调用。
  5. 多协议:包括私有协议,公有协议。
  6. 序列化方式:需要支持二进制和文本类序列化方式。
  7. 统一配置:支持本地静态配置,支持基于配置中心的动态配置。

以上功能可以按照业务定制,不需要 100% 支持。

3. 服务框架的性能指标

分布式服务框架的性能肯定比不上本地调用,原因是:网络通信,序列化,反射调用,动态代理这些都会消耗性能。所以需要有性能指标。

  1. 高性能:在同等资源占用情况下,单服务提供者的 TPS 要尽量高。
  2. 低延时:在同等资源占用情况下,服务调用延时要尽量低。
  3. 性能线性增长:如果增加了服务提供者,整体性能要能够线性增长。
  4. 可靠性:服务注册中心的可靠性,网络链路的可靠性。

4. 服务治理需要哪些功能?

  1. 服务运行态监控,例如通过路由导流,限流,服务降级,动态控制超时时间。
  2. 服务监控,性能统计,报表,报警。
  3. 服务生命周期管理
  4. 故障快速定位
  5. 服务安全

总结

以上就是在设计分布式服务框架需要注意的地方,例如整体架构的设计,框架需要哪些功能,框架的需要保证哪些性能。同时,一个框架只是可以使用时不够的,还需要服务治理,保证服务不被腐化,同时保证服务的健康。

引用

《分布式服务框架——原理和实践》——李林峰


分布式服务框架设计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8/04/02/2018/2018-04-02-分布式服务框架设计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8年4月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