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的加法和减法

Preface

每隔一段时间,我们总要对生活做一些加法和减法,就像写代码一样,隔断时间总要重构一下,因为有了新的思考从而引入新的设计,但重构不会修改原有的功能,只会进行优化,使速度更快,消耗的资源更少,更加易读,易扩展,易维护。

对生活一样,我们虽然是程序员,但无法完全脱离人类生活(如果可以,我愿意进入计算机的主板里,完全脱离人类生活),因此,我们总要对生活进行重构。使生活的流程更好,更”合理”。

减法

对生活做减法,大家也许看过一些文章和书,我也看到过一些标题文章,但我没有点进去看,这里说说我的简单理解。

所谓减法,就是去除生活中那些不重要的事情,利用更多的时间去做重要的事情。那么什么是不重要的事情呢?每个人都不同,对于我来说,刷朋友圈,不重要,刷抖音,不重要,刷新闻,不重要。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呢?睡眠,代码,书籍,运动,这些都是重要的,除去生命中必须的东西,睡眠,运动,那么,剩下代码和书籍很重要——对于我来说。

代码和书籍,这里不必太狭隘的看待为某个项目的代码和某本技术图书。而应该理解成,整个编程世界(编程语言,操作系统,网络安全等等),至于书籍,就更宽泛了,什么书籍都可以,不过尽量读一些年代较为久远的图书,你要知道,进入 21 世纪,写书的人太多了,我们必须进行筛选,而筛选者是谁呢?是时间,让时间检验一本书是否有价值。换个角度,代码也一样,去看那些古老的,仍旧在传承的代码,例如 Linux 内核。

回到我自己身上,我该怎么做减法?换个说法,我有什么可减的?

我偶尔会刷朋友圈,每天 10 分钟最多吧。我手机上目前没有安装抖音,任何新闻。并且关闭了所有的推送通知。退出了 90% 的技术群。但是,我有个爱好,就是比较喜欢电子产品,手机上,会经常逛数字尾巴这个网站,看一些网友分享自己的电子产品,这个算是自己的爱好吧。很多年以前,我就有这个爱好了,似乎很难改掉。这个每天估计会花掉半小时。

然后是吸烟,之前每天都要吸5-8支烟,每支烟 10 分钟,那么每天平均要花 1 个小时到抽烟上,要知道,除去每天 8 小时睡眠,1 小时吃饭,1 小时路程,1小时洗漱, 每天只剩 13 个小时,如果还要花 1 个小时在吸烟上,简直是犯罪,而且这一个小时不仅浪费时间,还损伤身体。出于理智,我在一个月前决定戒烟,目前状态还可以。

然后是如何合理利用时间。

出于职业道德,每天工作八小时是必须的,那么还剩 5 个小时,如何利用? 我之前有一个 TODO List,只要有时间,就会去做 TODO List 里的事情。

但是,好像有点点小问题——不够系统,因为总会有各种诱惑性的 TODO List 插入,导致一些大块头的,系统性的,基础性的计算知识没有时间去学习,这让我有些难过。

我想了原因,大概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:

  • 或许是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,
  • 或许是因为学的东西是自己不感兴趣的,但是是面试要使用的。
  • 或许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即使学习了,还是无法应用到工作中,时间久了就忘了。

我依稀记得那一本书说过,学习不能贪杯,计算机世界知识庞杂,我们每个人都只可能精通其中一部分—— 假设可以达到精通的话。

从我们的角度,我们也不能贪杯,我们应该找自己感兴趣的,有发展潜力的。

一个最好的情况是:你目前所做的事情你很感兴趣,并且很有潜力,同时跳槽的目标公司很方便,你甚至都不需要做什么面试题准备,而你做的这个事情,在你当前公司也非常的重要,你甚至可以通过深入研究这个从而升职加薪。

但这种情况基本很少见。

从我的角度说,我目前的做法是,由于工作内容是变化的,如果那段时间工作内容是我感兴趣的,那么就重点研究这一块的技术,因为这是最好的状态,将你学习的东西应用到生产环境中。能够让你更深刻的掌握这门技术。

另一种情况,如果你现在做的项目不是你感兴趣的,例如 CRUD,接口开发,那么,我就会把业余时间用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,或者面试有用的(例如刷题)。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

说完了怎么利用时间和做减法。再说说加法。

加法

加法实际上,很容易做,随便弄点什么就是加法了,例如,本来你每天除了写代码就是看书,突然,你今天出去打球了,爬山了,那么这就是加法。所以说,做加法很简单。

那么,做加法该怎么做呢?一定要做有效的,有意义的加法—— 这是我个人看法。但也不排除有些文艺青年喜欢做无意义的事情,这里不在讨论范围之内。

如果是我要做加法,我怎么做?首先先小规模试点,看看这个事情可靠吗?有意义吗?先做几天,如果有意义,就分隔出每天那宝贵的一点时间去做这件事情,如果没有意义,明知道是错的,那么就要立刻停止。有句话怎么说来着?

“对的事情要坚持,错的事情要及时停止”。

对,很多人明知道刷抖音,刷朋友圈没有意义,但是他们就是停止不了,为什么,就是无法自控。很多人明明知道早睡早起比晚睡晚起要好得多,他们就是做不到,为什么?还是无法自控。

Finally

为什么我花这么大篇幅说这个事情?

很多时候,我们走的太快,走的太猛,就忘记从另一个角度看自己了。我们应该时刻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,最应该做什么,什么才是永恒不变的,什么才是真正应该做的。我们应该立刻放弃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,包括那些损害身体,浪费时间的事情,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,才能用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,否则,等到我们老了,面对没有实现的梦想,只能后悔莫及然而却又无能为力。你心里知道,这些恶果全都是因为你当初不能自控导致的。

记住,只要坚持,总有一天,你会成为自己的榜样。

虽生犹死,向死而生。

EOF


生活的加法和减法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9/01/01/2019/2019-01-02-生活的加法和减法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9年1月1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