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秘-Java-热部署三(Java-Agent-Agentmain)

## 前言

让我们继续探秘 Java 热部署。在前文 探秘 Java 热部署二(Java agent premain)中,我们介绍了 Java agent premain。通过在main方法之前通过类似 AOP 的方式添加 premain 方法,我们可以在类加载之前做修改字节码的操作,无论是第一次加载,还是每次新的 ClassLoader 加载,都会经过 ClassFileTransformer 的 transform 方法,也就是说,都可以在这个方法中修改字节码,虽然他的方法名是 premain ,但是我们确实可以利用这个特性做这个事情。

在文章的最后,我们也提到了,虽然相比较在自定义类中修改字节码,premain 没有什么侵入性,对业务透明,但是美中不足的是,他还需要在启动的时候增加参数。

我们还提到了,premain 虽然可以热部署,但是还需要重新创建类加载器,虽然,这的确也符合 JVM 关于类的唯一性的定义。但是,有一种情况,如果使用的是系统类加载器,我们也无法创建新的ClassLoader对象。那么我们也就无法重新加载类了,怎么办呢?还好 Java 6 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方法,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agentmain。

1. 什么是 agentmain?

和 premain 师出同门,我们知道,premain 只能在类加载之前修改字节码,类加载之后无能为力,只能通过重新创建ClassLoader 这种方式重新加载。而 agentmain 就是为了弥补这种缺点而诞生的。简而言之,agentmain 可以在类加载之后再次加载一个类,也就是重定义,你就可以通过在重定义的时候进行修改类了,甚至不需要创建新的类加载器,JVM 已经在内部对类进行了重定义(重定义的过程相当复杂)。

但是这种方式对类的修改是由限制的,对比原来的老类,由如下要求:

1.父类是同一个;
2. 实习那的接口数也要相同;
3. 类访问符必须一致;
4. 字段数和字段名必须一致;
5. 新增的方法必须是 private static/final 的;
6. 可以删除修改方法;

可以看的出来,相比较重新创建类加载器,限制还是挺多的,最重要的字段是无法修改的。因此,使用的时候要注意。

但是,agentmain 还有一个强大的特点,就是目标程序什么都不需要管,就能够被代理。还记得 premain 是如何使用的吗?需要在目标应用启动的时候增加 -javaagent 参数。虽说没有侵入性,但相比 agentmain 而言,还是有侵入性的,毕竟 agentmain 什么都不要。目标程序独立运行,什么都不用管。

那我们就来试试吧!

2. 如何使用?

agentmain 使用步骤如下:

  1. 定义一个MANIFEST.MF 文件,文件中必须包含 Agent-Class;
  2. 创建一个 Agent-Class 指定的类,该类必须包含 agentmain 方法(参数和 premian 相同)。
  3. 将MANIFEST.MF 和 Agent 类打成 jar 包;
  4. 将 jar 包载入目标虚拟机。目标虚拟机将会自动执行 agentmain 方法执行方法逻辑,同时,ClassFileTransformer 也会长期有效,在每一个类加载器加载 Class 的时候都会拦截。

让我们按着步骤来一遍吧!

  1. 定义一个MANIFEST.MF 文件,文件中必须包含 Agent-Class;
1
2
3
4
Manifest-Version: 1.0
Can-Redefine-Classes: true
Agent-Class: cn.think.in.java.clazz.loader.asm.agent.AgentMainTraceAgent
Can-Retransform-Classes: true
  1. 创建一个 Agent-Class 指定的类,该类必须包含 agentmain 方法(参数和 premian 相同)。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public class AgentMainTraceAgent {

public static void agentmain(String agentArgs, Instrumentation inst)
throws UnmodifiableClassException {
System.out.println("Agent Main called");
System.out.println("agentArgs : " + agentArgs);
inst.addTransformer(new ClassFileTransformer() {

@Override
public byte[] transform(ClassLoader loader, String className, Class<?> classBeingRedefined,
ProtectionDomain protectionDomain, byte[] classfileBuffer)
throws IllegalClassFormatException {
System.out.println("agentmain load Class :" + className);
return classfileBuffer;
}
}, true);
inst.retransformClasses(Account.class);
}

上面的类逻辑很简单,打印 Agent Main called,并打印参数,然后添加一个类转换器,转换器中的逻辑只是打印字符串,为了简单起见,并没有修改字节码(各位可自行使用ASM 等类库修改)。最后一点很重要,执行了 inst.retransformClasses(Account.class); 这段代码的意思是,重新转换目标类,也就是 Account 类。也就是说,你需要重新定义哪个类,需要指定,否则 JVM 不可能知道。还有一个类似的方法 redefineClasses ,注意,这个方法是在类加载前使用的。类加载后需要使用 retransformClasses 方法。

  1. 将MANIFEST.MF 和 Agent 类打成 jar 包;
    这个请自行 google。maven 或者 ide 都可以。
  2. 将 jar 包载入目标虚拟机。目标虚拟机将会自动执行 agentmain 方法执行方法逻辑,同时,ClassFileTransformer 也会长期有效,在每一个类加载器加载 Class 的时候都会拦截。

这段代码很重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class JVMTIThread {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
throws IOException, AttachNotSupportedException, AgentLoadException, AgentInitializationException {
List<VirtualMachineDescriptor> list = VirtualMachine.list();
for (VirtualMachineDescriptor vmd : list) {
if (vmd.displayName().endsWith("AccountMain")) {
VirtualMachine virtualMachine = VirtualMachine.attach(vmd.id());
virtualMachine.loadAgent("E:\\self\\demo\\out\\artifacts\\test\\test.jar ", "cxs");
System.out.println("ok");
virtualMachine.detach();
}
}
}
}

注意:写这段代码的时候 IDE 可能提示找不到 jar 包,这时候将 jdk/lib/tools.jar 添加的项目的 classpath 中,具体请自行 google。
该main方法步骤如下:

  1. 获取当前系统所有的虚拟机,类似 jps 命令。
  2. 循环所有虚拟机,找到 AccountMain 虚拟机。
  3. 将当前JVM 链接上目标JVM,并加载 loadAgent jar 包且传递参数。
  4. 卸载虚拟机。

如何测试呢?

首先看测试类,也就是AccountMain类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class AccountMain {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{
for (;;) {
new Account().operation();
Thread.sleep(5000);
}

}
}

当我们一切准备就绪,启动 AccountMain 后,再启动 JVMTIThread 类,结果如下:

运行结果

可以看到,执行了1遍 operation方法后,我们启动了 attach jvm,随后,agentmain 方法就被执行了,并打印了我们我们传递的字符串参数,同时也进入到了 ClassFileTransformer 方法中,表示重新加载了 Account 类。有点遗憾的是,限于篇幅,我们没有修改字节码。不过楼主还是展示一下楼主修改字节码的结果吧,假设楼主想统计 operation 方法的时长,楼主将使用 ASM 增加一段统计时长的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public class TimeStat {
static ThreadLocal<Long> threadLocal = new ThreadLocal<>();
public static void start() {
threadLocal.set(System.currentTimeMillis());
}
public static void end() {
long time = System.currentTimeMillis() - threadLocal.get();
System.out.print(Thread.currentThread().getStackTrace()[2] + "方法耗费时间: ");
System.out.println(time + "毫秒");
}
}

然后修改 agentmain 方法中ClassFileTransformer 的transform 逻辑,也就是在这里修改字节码。
运行结果如下:

成功修改字节码

可以看到,首先重定义了 Account 类,又主动加载了 TimeStat 类,然后生效,在 operation 字符串后面打印了方法的耗时。

总结

通过对 agentmain 的使用,我们感受到了他的强大,在目标程序丝毫不改动的,甚至连启动参数都不加的情况下,可以修改类,并且是运行后修改,而且不重新创建类加载器。其主要得益于 JVM 底层的对类的重定义,关于底层代码解释,Jvm 大神寒泉子有篇文章 JVM源码分析之javaagent原理完全解读 ,详细分析了 javaagent 的原理。但 agentmain 有一些功能上的限制,比如字段不能修改增减。所以,使用的时候需要权衡,到底使用哪种方式实现热部署。

说了这么久的热部署,其实就是动态或者说运行时修改类,大的方向说有2种方式:

  1. 使用 agentmain,不需要重新创建类加载器,可直接修改类,但是有很多限制。
  2. 使用 premain 可以在类第一次加载之前修改,加载之后修改需要重新创建类加载器。或者在自定义的类加载器种修改,但这种方式比较耦合。

无论是哪种,都需要字节码修改的库,比如ASM,javassist ,cglib 等,很多。总之,通过java.lang.instrument 包配合字节码库,可以很方便的动态修改类,或者进行热部署。

good luck!!!!!

参考: JVM源码分析之javaagent原理完全解读
《实战Java 虚拟机》
javaagent
Instrumentation 新功能


探秘-Java-热部署三(Java-Agent-Agentmain)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8/02/25/2018/2018-02-25-探秘-Java-热部署三(Java-agent-agentmain)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8年2月25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