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布式理论(四)——-一致性协议之-3PC

## 前言

我们说为了实现 BASE 理论,需要在可用性和一致性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一致性理论,于是,我们在上篇文章中了解了 2PC 理论,也就是两阶段提交,二阶段提交原理简单,实现方便,但是缺点则是同步阻塞,单点问题,数据不一致,过于保守。

而为了弥补二阶段提交的缺点,研究者们在他的基础上,提出了三阶段提交。

1. 什么是三阶段提交

3PC,全称 “three phase commit”,是 2PC 的改进版,其将 2PC 的 “提交事务请求” 过程一分为二。

回忆一下 2PC 的过程:

image.png

也就是说,3PC 将阶段一 “提交事务请求” 分成了2部分,总共形成了 3 个部分:

  1. CanCommit
  2. PreCommit
  3. do Commit

如下图所示:

3PC

2. 阶段一:CanCommit

第一个阶段: CanCommit

  1. 事务询问:协调者向所有的参与者发送一个包含事务内容的 canCommit 请求,询问是否可以执行事务提交操作,并开始等待各参与者的响应。

  2. 各参与者向协调者反馈事务询问的响应:参与者接收来自协调者的 canCommit 请求,如果参与者认为自己可以顺利执行事务,就返回 Yes,否则反馈 No 响应。

3. 阶段 二:PreCommit

协调者在得到所有参与者的响应之后,会根据结果执行2种操作:执行事务预提交,或者中断事务。

1. 执行事务预提交分为 3 个步骤:
  • 发送预提交请求:协调者向所有参与者节点发出 preCommit 的请求,并进入 prepared 状态。
  • 事务预提交:参与者受到 preCommit 请求后,会执行事务操作,对应 2PC 中的 “执行事务”,也会 Undo 和 Redo 信息记录到事务日志中。
  • 各参与者向协调者反馈事务执行的结果:如果参与者成功执行了事务,就反馈 Ack 响应,同时等待指令:提交(commit) 或终止(abor)。
2. 中断事务也分为2个步骤:
  • 发送中断请求:协调者向所有参与者节点发出 abort 请求 。
  • 中断事务:参与者如果收到 abort 请求或者超时了,都会中断事务。

4. 阶段三:do Commit

该阶段做真正的提交,同样也会出现两种情况:

1. 执行提交
  • 发送提交请求:进入这一阶段,如果协调者正常工作,并且接收到了所有协调者的 Ack 响应,那么协调者将从 “预提交” 状态变为 “提交” 状态,并向所有的参与者发送 doCommit 请求 。
  • 事务提交:参与者收到 doCommit 请求后,会正式执行事务提交操作,并在完成之后释放在整个事务执行期间占用的事务资源。
  • 反馈事务提交结果:参与者完成事务提交后,向协调者发送 Ack 消息。
  • 完成事务:协调者接收到所有参与者反馈的 Ack 消息后,完成事务。
2. 中断事务

假设有任何参与者反馈了 no 响应,或者超时了,就中断事务。

  • 发送中断请求:协调者向所有的参与者节点发送 abort 请求。
  • 事务回滚:参与者接收到 abort 请求后,会利用其在二阶段记录的 undo 信息来执行事务回滚操作,并在完成回滚之后释放整个事务执行期间占用的资源。
  • 反馈事务回滚结果:参与者在完成事务回滚之后,想协调者发送 Ack 消息。
  • 中断事务:协调者接收到所有的 Ack 消息后,中断事务。

注意:一旦进入阶段三,可能会出现 2 种故障:

  1. 协调者出现问题
  2. 协调者和参与者之间的网络故障

一段出现了任一一种情况,最终都会导致参与者无法收到 doCommit 请求或者 abort 请求,针对这种情况,参与者都会在等待超时之后,继续进行事务提交。

5. 总结:

优点:相比较 2PC,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参与者的阻塞范围(第一个阶段是不阻塞的),并且能够在单点故障后继续达成一致(2PC 在提交阶段会出现此问题,而 3PC 会根据协调者的状态进行回滚或者提交)。

缺点:如果参与者收到了 preCommit 消息后,出现了网络分区,那么参与者等待超时后,都会进行事务的提交,这必然会出现事务不一致的问题。


分布式理论(四)——-一致性协议之-3PC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8/03/28/2018/2018-03-28-分布式理论(四)——-一致性协议之-3PC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8年3月2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