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ollo-2-如何支持-@Value-注解自动更新

## 前言 Apollo 在 v0.10.0 版本后,支持自动更新。v0.10.0之前的版本在配置变化后不会重新注入,需要重启才会更新。

也就是说,如果一个属性加入了 @Value 注解,并且这个配置在配置中心也存在,那么,配置中心修改属性值后,就会自动更新这个值。同时,有个开关可以控制这个功能是否关闭(默认开启)。
配置文件中写入 apollo.autoUpdateInjectedSpringProperties = false 即可关闭该功能。

如何实现?

此次提交的 PR 详情可见 https://codecov.io/gh/ctripcorp/apollo/pull/972/diff.

大致先说下实现思路:

Apollo 实现了 BeanPostProcessor 接口,这个接口的作用则是每个 bean 初始化成前后做操作

postProcessBeforeInitialization 方法中,会取出这个 Bean 的所有属性和方法,并判断他们是否含有 @Value 注解从而进行处理

具体处理逻辑,则是: 将符合条件的属性封装成一个 SpringValue 对象,放在一个 Map 中。当 clien 检测到配置发生变化时,就会更新这个 Map 里面的值,从而达到自动更新的目的。

当然,这只是大概的思路,具体细节则要复杂一些。接下来我们就说说具体的实现细节。

实现细节

相关类

  1. SpringValue @Value 注解的详细信息数据结构。
  2. SpringValueRegistry @Value 注册中心,保存了他的 key/value 机构。
  3. SpringValueDefinitionProcessor 针对 Spring 3.x 版本做的特殊操作。
  4. SpringValueProcessor 处理 @Value 注解的类。
  5. ConfigPropertySourcesProcessor 注册 SpringValueProcessor 到容器。
  6. PropertySourcesProcessor 将 Config 和自动更新监听器绑定,同时注入 Spring 环境。

逻辑步骤

  1. 无论是 XML 方式,注解方式,SpringBoot 方式,都会触发注册机制,即自动注册 SpringValueProcessor 处理器到 Spring 容器(他主要是个 BeanPostProcessor)。这是 apollo 自定义的 @Value 处理器。

  2. 不仅仅注册 SpringValueProcessor ,还注册 PropertySourcesProcessor,这是一个 BeanFactoryPostProcessor,即在 Spring bean 工厂初始化后,可以进行修改的一个类。这里的时机比 SpringValueProcessor 早。

  3. PropertySourcesProcessor 在具体方法中,会初始化所有的 Config(ConfigService.getConfig(namespace)),并设置到 Spring 的环境中(存储所有的 Property,且同名状态下优先级最高,目的是让 Spring 自己注入到变量中)。同时,创建一个自动更新监听器,监听所有的 Config。

  4. SpringValueProcessor 在容器初始化 Bean 的时候,会处理所有带有 @Value 注解的类,并放入到 SpringValueRegistry 的 Map 中。注意:SpringValueRegistry 是单例的。而 自动更新监听器 也是包含一个 SpringValueRegistry 的。因此,每当一个 Config 变化的时候,都会触发 change 事件,并调用监听器的 onChange 方法,如果匹配,该方法则会更新 SpringValueRegistry 内部的值——完成自动更新。

  5. 这里有个问题:所有的配置都放在 SpringValueRegistry 中,一个 client 会持有多个 namespace,每个 namespace 可能会有重名的配置。那么会不会发生冲突呢?实际上,apollo 考虑到了这点,在设计 namespace 的时候,就有一个 order 属性,用于处理这种情况,order 越小,优先级越高。当一个配置没有显时的设置 namespace 时,apollo 将其归纳为优先级最高的 namespace——即 order 最小的 namespace。而实现优先级的则是 Spring PropertySource 内部的排序机制,说白了就是一个 List,优先级最高的下标为0,当循环匹配的时候,优先匹配下标为0的配置。

  6. shouldTriggerAutoUpdate 方法里,有个判断很绕:根据 key 获取 Spring 环境中的配置值,判断这个值和刚刚发生的变化值是否相等,如果相等,就更新 value,反之,跳过此次事件
    解释一下:我们知道,@value 对应的是优先级最高的 namespaceenvironment 获取的也是优先级最高的 namespace 的配置。
    如果一个配置更新了,但 environment 优先级最高的配置却没有更新,那么 @value 对应的更新事件就不应该触发。
    如果一个配置更新了,environment 获取到的优先级最高的配置也更新了,那么 @value 对应的更新时间就应该触发。
    这里,其实就是 @value 是否更新的重要判断。

总结

关于这个小功能,为什么要单独拉出来说一说呢?实际上,该功能涉及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。例如:

  1. 一个普通的 Java 项目如何和 Spring 框架融合 —— 注册,初始化,注入 Spring 环境等操作。
  2. 如何玩转 Spring 的 PropertySource 的 order 机制。
  3. 每一个 namespace 都有一个长轮询,发生更新后,apollo 触发监听器的更新事件,其中包括自动更新监听器,但是,需要通过 shouldTriggerAutoUpdate 的判断才能进行更新,因为 @value 可能会和多个 namespace 重名,需要通过优先级来过滤。即:如果 Spring 环境中优先级最高的 config 更新了,那么 @value 对应的 field 就需要更新,反之,不能更新(namespace 不匹配)。

Apollo-2-如何支持-@Value-注解自动更新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8/06/30/2018/2018-06-30-Apollo-2-如何支持-@Value-注解自动更新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8年6月30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