软件架构概念

“你对架构这个词怎么理解?”

emm …..

实际上,软件架构分成 2 派。

1 软件架构的派别

  1. 组成派
    组成派的定义非常简洁。
    定义:软件系统的架构将系统描述为计算组件及组件之间的交互。

剖析定义:
a. 该架构关注架构实践中的客体——软件,以软件本身为描述对象。
b. 分析了软件的组成,即软件由承担不同任务的组件组成,这些组件通过相关交互,完成更高层次的计算。

  1. 决策派
    决策派的定义相对于组成派的定义,要繁杂很多。但核心思想非常明确:软件架构是在一些重要方面所做出的决策的集合

定义(软件架构包含了关于以下问题的重要决策):

  • 软件系统的组织
  • 选择成为系统的结构元素和他们之间的接口,以及当这些元素相互协作时所体现的行为。
  • 如何组合这些元素,使他们逐渐合并成更大的子系统。
  • 用于指导这个系统的架构风格:这些元素以及它们的接口、协作和组合。
  • 软件架构并不仅仅注重软件本身的结构和行为,还注重其他特性:使用、功能性、性能、弹性、重用、可理解性、经济和技术的限制及权衡,以及美学等。

2 组成派、决策派 概念解析

组成派:

架构设计是分与合的艺术。

架构 = 组件 + 交互。

我们举例 MVC 架构:
V 创建 C,C 根据用户交互调用 M 的相关服务,而 M 将自身的改变通知 V,V 通过交互读取 M 的信息以更新自身。

组成派

决策派

架构属于设计,但设计不一定属于架构。架构设计的决策,将对整体质量、并行开发、适应变化等方面有着重大影响,例如:

  • 模块如何划分
  • 每个模块的职责如何
  • 每个模块的接口如何定义
  • 模块间采用何种交互机制
  • 开发技术如何选型
  • 如何满足约束和质量属性的需求
  • 如何适应可能发生的变化

这里假设我们设计一个 C/S 系统,会有一个决策树:

  1. 决定采用 C/S 架构,包含 Client 和 Server
  2. 决定将 Server 分成 3 层
  3. 决定将 Server 的引擎层划分成 N 个模块
  4. 决定 …..

决策派

可以看出,决策,就是一步步递归,将大任务,通过一个个合理的决策,划分成一个个小任务。是不是类似 fork join 呢?

另外,从上面也可以看出,不是只有大系统才有架构,小的模块,小的系统也有架构。因此,在平时编写代码时,即使自己负责的系统很小,也要关心,设计好他的架构。

总结

无论是组成派,还是决策派,在架构设计中,我们都会涉及,只是站的角度不同罢了,前者站在软件的角度,后者站在决策人的角度。
例如:
当我们决定对模块如何进行划分的时候,这个时候,是决策派。
当我们设计模块边界的时候,是组成派。
当我们对模块之间的交互接口进行设计的时候,就是组成派。
当我们考虑易用性,代码美学,灵活性的时候,是决策派。
……

最后,管他什么派,只是角度不同罢了,好的架构,我认为是这样的:模块边界清晰,依赖合理,弹性灵活,性能优越,易于理解。

参考

软件架构设计——温昱


软件架构概念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9/04/13/2019/2019-04-13-architecture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9年4月13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