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拷贝

前言

零拷贝这三个字,一直是服务器网络编程的关键字,任何性能优化都离不开。在 Java 程序员的世界,常用的零拷贝有 mmap 和 sendFile。那么,他们在 OS 里,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的设计?本文将简单聊聊 mmap 和 sendFile 这两个零拷贝。

传统数据读写的劣势

初学 Java 时,我们在学习 IO 和 网络编程时,会使用以下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File file = new File("index.html");
RandomAccessFile raf = new RandomAccessFile(file, "rw");

byte[] arr = new byte[(int) file.length()];
raf.read(arr);

Socket socket = new ServerSocket(8080).accept();
socket.getOutputStream().write(arr);

我们会调用 read 方法读取 index.html 的内容—— 变成字节数组,然后调用 write 方法,将 index.html 字节流写到 socket 中,那么,我们调用这两个方法,在 OS 底层发生了什么呢?我这里借鉴了一张其他文字的图片,尝试解释这个过程。

传统 io 操作

上图中,上半部分表示用户态和内核态的上下文切换。下半部分表示数据复制操作。下面说说他们的步骤:

  1. read 调用导致用户态到内核态的一次变化,同时,第一次复制开始:DMA(Direct Memory Access,直接内存存取,即不使用 CPU 拷贝数据到内存,而是 DMA 引擎传输数据到内存,用于解放 CPU) 引擎从磁盘读取 index.html 文件,并将数据放入到内核缓冲区。

  2. 发生第二次数据拷贝,即:将内核缓冲区的数据拷贝到用户缓冲区,同时,发生了一次用内核态到用户态的上下文切换。

  3. 发生第三次数据拷贝,我们调用 write 方法,系统将用户缓冲区的数据拷贝到 Socket 缓冲区。此时,又发生了一次用户态到内核态的上下文切换。

  4. 第四次拷贝,数据异步的从 Socket 缓冲区,使用 DMA 引擎拷贝到网络协议引擎。这一段,不需要进行上下文切换。

  5. write 方法返回,再次从内核态切换到用户态。

如你所见,复制拷贝操作太多了。如何优化这些流程?

mmap 优化

mmap 通过内存映射,将文件映射到内核缓冲区,同时,用户空间可以共享内核空间的数据。这样,在进行网络传输时,就可以减少内核空间到用户控件的拷贝次数。如下图:

mmap 流程

如上图,user buffer 和 kernel buffer 共享 index.html。如果你想把硬盘的 index.html 传输到网络中,再也不用拷贝到用户空间,再从用户空间拷贝到 Socket 缓冲区。

现在,你只需要从内核缓冲区拷贝到 Socket 缓冲区即可,这将减少一次内存拷贝(从 4 次变成了 3 次),但不减少上下文切换次数。

sendFile

那么,我们还能继续优化吗? Linux 2.1 版本 提供了 sendFile 函数,其基本原理如下:数据根本不经过用户态,直接从内核缓冲区进入到 Socket Buffer,同时,由于和用户态完全无关,就减少了一次上下文切换。

snedFile 2.1 版本

如上图,我们进行 sendFile 系统调用时,数据被 DMA 引擎从文件复制到内核缓冲区,然后调用,然后掉一共 write 方法时,从内核缓冲区进入到 Socket,这时,是没有上下文切换的,因为在一个用户空间。

最后,数据从 Socket 缓冲区进入到协议栈。

此时,数据经过了 3 次拷贝,3 次上下文切换。

那么,还能不能再继续优化呢? 例如直接从内核缓冲区拷贝到网络协议栈?

实际上,Linux 在 2.4 版本中,做了一些修改,避免了从内核缓冲区拷贝到 Socket buffer 的操作,直接拷贝到协议栈,从而再一次减少了数据拷贝。具体如下图:

 sendFile 在 2.4 版本的再一次优化

现在,index.html 要从文件进入到网络协议栈,只需 2 次拷贝:第一次使用 DMA 引擎从文件拷贝到内核缓冲区,第二次从内核缓冲区将数据拷贝到网络协议栈;内核缓存区只会拷贝一些 offset 和 length 信息到 SocketBuffer,基本无消耗。

等一下,不是说零拷贝吗?为什么还是要 2 次拷贝?

答:首先我们说零拷贝,是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说的。因为内核缓冲区之间,没有数据是重复的(只有 kernel buffer 有一份数据,sendFile 2.1 版本实际上有 2 份数据,算不上零拷贝)。例如我们刚开始的例子,内核缓存区和 Socket 缓冲区的数据就是重复的。

而零拷贝不仅仅带来更少的数据复制,还能带来其他的性能优势,例如更少的上下文切换,更少的 CPU 缓存伪共享以及无 CPU 校验和计算。

再稍微讲讲 mmap 和 sendFile 的区别。

  1. mmap 适合小数据量读写,sendFile 适合大文件传输。
  2. mmap 需要 4 次上下文切换,3 次数据拷贝;sendFile 需要 3 次上下文切换,最少 2 次数据拷贝。
  3. sendFile 可以利用 DMA 方式,减少 CPU 拷贝,mmap 则不能(必须从内核拷贝到 Socket 缓冲区)。

在这个选择上:rocketMQ 在消费消息时,使用了 mmap。kafka 使用了 sendFile。

Java 世界的例子

kafka 在客户端和 broker 进行数据传输时,会使用 transferTo 和 transferFrom 方法,即对应 Linux 的 sendFile。

kafka

tomcat 内部在进行文件拷贝的时候,也会使用 transferto 方法。

tomcat

tomcat 在处理一下心跳保活时,也会调用该 sendFile 方法。

在 pulsar 项目中,下载文件时,也会使用 sendFile。如下图:

pulsar

所以,如果你需要优化网络传输的性能,或者文件读写的速度,请尽量使用零拷贝。他不仅能较少复制拷贝次数,还能较少上下文切换,缓存行污染。

参考

Zero Copy I: User-Mode Perspective

Efficient data transfer through zero copy

RocketMQ 开发指南

EOF


零拷贝
http://thinkinjava.cn/2019/06/01/2019/2019-06-01-zero_copy/
作者
莫那·鲁道
发布于
2019年6月1日
许可协议